close

Sep. 13 Thursday

星期二晚上帶小予去家樂福樓上湯姆熊玩投幣車。他遠遠地看到紅色跑車就說想坐。結果,我看到一台Hello Kitty的車,並且可以彈鋼琴,就叫他去坐。

後來在回家的車上,他不太開心。我問他,你在生氣嗎?他說,我不想坐彈鋼琴,我想要坐紅色的車車。但是,他很棒,沒有在玩得地方耍賴不走,因為他知道,他只能坐一次。只能跟他說,對不起,下次再坐好嗎?他才又開心了起來。

真的,大人覺得好的,小孩並不覺得。

晚上教他,sleep...Micky sleeps, I sleep, etc...他說,一下子sleep,一下sleeps,到底是什麼?哈,分得出來也是挺厲害的。

還問我,老師在聯絡簿上有沒有說我乖?

 

 

Sep. 11 Tuesday

上星期五晚上回台南,小予好棒,安全座椅坐得住。當然,讓他聽巧虎的音樂劇,聖誕大驚奇,可能也有關係。

阿肥,就除了睡著以外,就哭。幸好只要一睡著,就是兩個小時。否則,中途我要坐在他們兩個中間,或者停休息站。

小予,真的長大了。上次七月回台南,看到阿公還會陌生跟哭,這次,很自然得叫阿公,很熟的樣子。反而是阿肥,開始會認人了。所以阿公一抱,就哭。

帶小予去台南誠品的兒童館,有一家租玩具的,在介紹玩具,然後說,喜歡也可以買回去。小予就自己說,不用,我看看就好。不知道是從哪裡學的。

然後,他看到麥當勞的袋子,說我也要吃麥當勞。因為都沒了,就自己說,叔叔吃我的麥當勞,沒關係我去買新的。這麼小就有心機。

途經清水休息站,他想要坐電動搖搖車,Jerry拿零錢包給他叫他自己找,他沒看到零錢,只看到信用卡,就問,那,可以用卡嗎?才兩歲半,就知道信用卡的用途。現在小孩真的不得了。只能跟自己說,一言一行都要小心。他看在眼裡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反映出來。

 

 

Sep. 6 Thursday

阿肥,開始冒牙了...比小予快。小予八個多月才開始冒白頭。而且,現在用匍匍前進的姿勢,已經可以爬個三到五公尺,速度也是快到不行。小予會爬,好像是快九個月了。

果然,比較自生自滅的小孩,很獨立,成長的很快。

小予,第一次拿到放大鏡。拿著放大鏡一直照來照去,就像偵探一樣。也拿著一直看書包。尤其是照著霓霓的時候,笑到不行。聽著他的笑聲,什麼都可以給他。

 

Sep. 4 Tuesday

 

做了一個巧連智促銷的測驗,關於教養問題的.

 

孩子的特質:

  • 1.小熊型的孩子通常較有安全感、對自己較有自信、行為較有規則。
  • 2.小熊型的孩子透過父母的教導能內化生活規則,行為有所規範,甚至知道自己現在這麼做是為了某些好處而樂意遵行。
  • 3.透過父母展現一致的管教態度,孩子減少了內在衝突,也更容易接收到外在的訊息,並發展健康的自我。

教養建議:

  • 1. 保持一致的教養態度:父母在孩子面前展現一致的管教態度,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,因為一方面這能幫助他們較快內化生活規則,另一方面也能建立孩子對父母雙方的尊重與信任。
  • 2. 尊重對方的教養權利:父母在孩子面前展現相互尊重、良好的溝通模式,保持和諧快樂的家庭氛圍,讓孩子有安全感,無疑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身教,教導孩子展現善意,學習與人溝通合作。
  • 3. 與孩子討論教養規則:當父母在教導孩子某個生活規範時,盡可能以討論而非命令的形式,一併告訴孩子這麼做對他自己有什麼好處,一方面增加孩子遵從的動機並降低孩子的防衛,另一方面也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是要強迫他做他不喜歡的事情,而是因為愛他、為了幫助他。
  • 4. 給孩子正向肯定鼓勵:當孩子遵行生活規則時,多給予孩子肯定與鼓勵,並且盡量具體描述孩子做得好的事,讓孩子知道父母看到他的好行為、認同他的努力,增強孩子的動機與信心。

 

小予,星期日晚上看到小芯芯從床上跌下來,大哭了很久.深怕小芯芯就此不見.真的是一個很愛護妹妹的哥哥.

星期日跟霓霓一起去白沙灣玩,玩得好開心,他也好喜歡那個海浪...會叫著..海浪來了...踢踢踢...然後星期一看到霓霓,又親又抱的...感情好得不得了.

小予,也很會聊天...也很會造句了..從1數到20也是很自然的事情.那天我說83...他竟然會自己接著說84...可見他已經有這個邏輯概念了.

Aug. 28  Tuesday

 

諸葛亮  

最近看三國,每集看完,都會想要拿時事跟自己做個討論。

今天的一個感想是,其實阿斗,可能沒有多笨,只是跟我們一樣的平凡人而已。是在他身邊的諸葛亮太聰明。

如果我是阿斗,我有辦法獨立思考嗎?我有辦法不徵詢意見,就直接下指令嗎?似乎,沒有那個頭腦。

看日劇繼父的最後一集,什麼是真,什麼是假,只要感動人心的,就是真的。

11集裡面,唯一印象深刻的話。不過,每一集的親子關係,還是會讓我這個做媽的熱淚盈眶。要騙我的眼淚,真的一點都不難。果然是歐巴桑。

Aug. 27 Monday

早上起床,小予不會像上個星期一樣,看到爸爸起床就問,

小予:[你要幹麻?]

爸爸:[我要上班啊。]

小予:[那泓予要幹麻?]

爸爸:[你要去幼兒園阿。]

小予:[我要去工廠陪阿公阿嬤。我會乖。我不要去幼兒園。]

今天,他很瞭解,不管怎嚜樣都是要去幼兒園,所以很平靜地跟我們出門。

至於小芯芯,今天第一天坐安全座椅。面朝後,誰都看不到,所以唉叫了一陣子。

倒是小予很開心,妹妹跟他一樣坐安全座椅。而媽媽我,終於不用再一直抱著扭來扭去的,爬來爬去的小芯芯,也是很開心。

在公司,覺得不開心的時候,想想他們兩個,的確忍不住就笑出來了。

 

今天終於找了魚兒魚兒水中游的完整歌詞,不然每次都是兩句結束。

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
睏了臥水草餓了覓小蟲
樂悠悠樂悠悠水底世界樂自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予&小芯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