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60857.JPG  

 

在這個忠烈祠裡面,每一張照片都好開心!

有地方可以跑,還有很多小孩!

看來,不知道去哪裡的父母,就把小孩帶來這裡溜達~~

 

P1060775.JPG

 

神社可說是擁有政治性、民族性與宗教性等指標意義很高的建築物,其文化相當豐富,就連建築風格都是文化的一部分。桃園忠烈祠建築的設計包含三種風格:中國古代的唐風、日本風、台灣風,非常獨特且精緻。其建築的每一屋簷、牆角都是經過精心規劃的,並且採用上等的台灣檜木,使其散發出與眾不同的蒼勁樸實之美、典雅祥和之感,是台灣現有廟宇建築中極為罕見的,歷史文化價值甚高。桃園神社是現今台灣僅存、保存最為完整的神社! by 黃靖勻

 

 

桃園縣忠烈祠的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。日本殖民政府在1931年後展開所謂的「一街庄一社」的建造神社運動,企圖以神社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,以取代寺廟所扮演的社會精神中心的傳統功能,桃園神社就是在此建造神社運動下的產物。桃園神社興建於1938年,坐落在桃園市郊區的虎頭山山麓,與桃園市只有一水之隔,神社的四周皆為大樹所圍繞。同年9月23日桃園神社舉行鎮座祭,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、能久親王外,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,並於大戰末期升格為縣社。桃園神社於1946年6月17日改設為「新竹縣忠烈祠」,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治,在1985年時曾一度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,而將執行的時候,受到文化保存工作者以及周圍居民的強烈反對,最後因為神社的建築結構為仿唐式建築,在於建築藝術保存價值的考量下,將其完整保存並依照原架構重新翻修。

最後只有「桃園忠烈祠」這一座改裝的案例被遺留下來,其餘的神社都難逃拆除或改建的命運,僅剩下斷垣殘壁淹沒在荒野之中。神社中每一座殿舍的細部皆不同,但風格上又很統一,是台灣地區目前僅存最完整也最優秀的日式神社建築,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見證;於1994年內政部指定其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。

 

 

P1060763.JPG P1060764.JPG P1060767.JPG  

 

到忠烈祠的時候,小予還在睡。放在碑前面照相之後,就醒了,然後就像脫韁的野馬!

進去忠烈祠之前,要先爬一小段樓梯。

 

P1060768.JPG P1060769.JPG P1060773.JPG  

 

忠烈祠前面的草坪。可以跑來跑去。

 

P1060776.JPG P1060777.JPG P1060779.JPG  

 

也有許願池。

你看,多有模有樣!不知道他心裡許什麼願望哩?

 

P1060781.JPG  P1060784.JPG P1060785.JPG  

 

丟了錢,願望應該會成真吧!

 

P1060794.JPG P1060795.JPG  P1060797.JPG  

 

要進去正殿嚕~又有樓梯!

 

P1060804.JPG P1060805.JPG P1060806.JPG  

 

正殿的前面,好多流浪狗。黃小予還拍手要叫他們過來!

超美的~這一系列的照片我都好喜歡,覺得自己拍得很好!!

是下午的陽光很柔和吧~還是因為我有愛,所以拍起來很美哩?

 

P1060807.JPG P1060808.JPG P1060809.JPG  

 

很古樸的木頭,也有人來這裡外拍。

是說,這年頭,隨便的景點都有人在外拍。

 

P1060810.JPG P1060811.JPG P1060812.JPG  

 

又有可以丟錢的地方。

這次,駕輕就熟了!

 

P1060822.JPG P1060823.JPG P1060824.JPG P1060825.JPG P1060818.JPG   P1060827.JPG  

 

旁邊的建築,是以前的宿舍。

宿舍這區,就是黃小予流連忘返的地方。

 

P1060819.JPG

 

看到這麼多狗狗,他可樂得了~只有我們在旁邊擔心他被咬。

 

P1060828.JPG P1060830.JPG P1060832.JPG P1060837.JPG P1060843.JPG P1060849.JPG  

 

只能說,不亦樂乎

 

P1060855.JPG P1060860.JPG P1060863.JPG P1060871.JPG P1060875.JPG P1060879.JPG  

 

這個小窗台,也可以讓他玩得很開心!

 

P1060917.JPG  

 

天呀,這張也太可愛了~

應該是所有的媽媽,看到自己的小孩,都愛得不得了~

 

沒地方去的話,就到這裡走走吧~享受靜逸的時光。

停車有點不方便,旁邊有一個空地可以停車,不過很小。

開車的話,建議可以停在榮民醫院再走過來。

 

想知道歷史的話,就再往下看,不然,就看完我可愛的寶貝,就可以關掉了~哈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

建築特色

一般來說,標準的神社設施,應該具備有本殿、拜殿、社務所、手水舍、鳥居外,祭典必要 的設備亦應俱全。桃園忠烈祠的設置情形如下:本殿、拜殿、樓門、神樂殿(祭器庫)、渡殿、神饌所、社務所、納庫、手水舍、燈籠、柏犬、拼垣、住宅、廁所。而桃園縣忠烈祠現存建築有「本殿」、「拜殿」、「社務所」及「手水舍」。其保存規模不僅完整,且造型雄偉,屋頂樣式有入母屋(歇山)、切妻(懸山)、唐破風等變化,而且建築配置順應地形, 遂曾拾階而上,極盡宗教建築的氣氛。全殿運用了大量的台灣檜木,清香撲鼻,且樑柱以相嵌接方式固定,不施釘子,呈現出自然樸素的美感,此為當前台灣廟宇建築中極為罕見的, 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。

桃園忠烈祠外觀為日本神社中模仿中國古佛寺之結構型式,屋頂採用懸山頂或歇山頂,呈現莊嚴古雅的外貌;而銅色的屋簷在風化後,呈現一片明亮的青綠色,亦斑斕可觀。祠前的庭園還設有鳥居、石燈籠、手水舍、社務所、銅馬、高麗犬等設施。四周松柏並立,古樹參天,給人一種飄逸曠遠的美感。以下就「本殿」、「拜殿」、「手水舍」及「鳥居」四項建 築物作深入的介紹:

(一)本殿

     

又稱為「神殿」,面積不大卻位於高台之上,其台座是利用眾多的木柱將其立於台基上;只 有主祭者才能進入本殿,一般參拜者只能在拜殿裡祭拜,這是與神社祭拜的程序有關。本殿的四周設有迴廊、欄杆,於欄杆套頭上裝有十字型、長條型、半條型、柱頭型、扶手頭等八種樣式,而門扇裝飾有五金菊花、雀腿形等造型,非常優美雅緻;木地板則以厚檜木施作; 屋面均覆以青銅瓦,並用銅釘及套錢釘牢。屋頂為「切妻造」(兩坡懸山頂式),包覆銅皮瓦,其面開三間,深兩進,長364 公分,寬254公分,大門為板唐戶(實心板門),四隅及中段以「散金具」包飾之,左、右、後三側繞以83公分寬之迴廊,底部由直徑20公分之木柱抬高207公分,以木質堅硬之檜木建造,檜木沉穩、厚實的特質很能表現出神社的莊嚴肅穆,木柱上的銅質「擬寶珠」作工細緻線條優美。

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:在進入神房前有八階的木造階梯,寬十七公分,高十五公分,是無法容納人的一腳平踏,大概僅能容半履,俗稱「半步梯」。據說此特殊的設計,是為了使人低頭注視並蹎腳尖謹慎、以防摔倒,自然心生敬畏。這樣的設計是藉由行為影響心理,進而營造氣氛,可說是精心的規劃。

(二)拜殿

  

拜殿為全區面積最大的殿宇,是一般朝拜者列隊祭拜的殿室,祭拜時有奏神樂或是舞神舞,與台灣傳統寺廟建築之正殿相似,但空間機能卻不同,不是供奉神祇的主殿。敗殿兩側各設窗戶一樘,背面中央與前面開設同式四扇門,祭典時由拜殿可直視神殿,彼此間設有通廊相接。其平面呈 T 型,拜殿玄關為「三開間」獨立柱式,中央三開間,左、右各附一朵殿,為神樂殿及祭器庫(現作為眾烈士牌位供奉室),總計五開間,建物主體以圓木柱及蔀(木格狀板牆,用以遮蔽光線之物)建造,前後八扇門皆各由一完整木料(板唐戶)製成,極為珍貴,門板及木柱底部皆以銅質金具裝飾,除了作為裝飾外,最主要是防止雨水侵蝕造成腐朽。室內天花板的格狀天井(日本稱為折上格天井,中國稱為覆盆式天井),類似我國古代之工法,具有明顯唐朝建築風格之遺風,予人有樸素優雅、神聖莊嚴、雄偉有力之感。

(三)手水舍

  

手水舍是供來參拜的人,進入神社祭祀前在此先洗手、漱口,象徵洗淨身心後才可至神前敬拜的場所,又稱「水盤舍」。建築本身是以四支木柱蓋成涼亭形式,屋頂包覆銅片而成,與本殿同樣為「切妻造」的形式。中央設有長方形水槽,一般均備有水瓢供參拜者之用。現今功能已轉變,故仍留其形而無上述之行為。

(四)鳥居

  

鳥居類似於台灣地區傳統的牌坊,具有標示入口意象及區分內外的作用,有多種造型樣式,傳統的鳥居為上等木料(如檜木等)或石材製成,近代以來因木料取得困難,因此遂採用鋼筋混凝土,表面再用洗石方式施作。桃園神社本來有四座鳥居,第一座位於今桃園巨蛋體育館附近成功橋橋頭,第二座位於今成功路三段與大有路交叉口,第三座位於今忠烈祠山腳下入口名稱座旁,而以上三座鳥居皆因道路拓寬現今已經拆除,第四座現位於忠烈祠內殿宇之前,但於1986年間修護時,為去除日本神社的意象,鳥居頂部並未依原樣復原,現為兩柱單間的「明神造」樣式,鋼筋混凝土製,表面洗石子,爾後再修護時將秉持維護古蹟真實面貌的原則,按舊照片樣式予以復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予&小芯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